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文件 > 正文

谢国保同志在湖南工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9-09-16 打印本页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湖南工学院党委书记 谢国保

(2019年9月11日)

同志们: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我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已经启动,将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省属高校均为参加单位。95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韶山缅怀伟大领袖、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入党誓词,举行了主题教育启动仪式。今天我们召开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统一安排,对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为开好这次会议,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七组亲临会议指导,等会邹东仁组长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结合学校实际,就搞好这次主题教育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同志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重大意义,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

第一,开展主题教育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理论上实现了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其中每一个论点、每一个论述,都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实践中彰显出强大的科学指导和战略引领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始终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但在实际中还存在较大差距。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开展主题教育是不断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锤炼党员党性、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目的就是要唤醒大家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章意识、党规意识,引导全体党员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党的理论来武装自己,自觉用党章党规约束自己。近年来,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 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以及与省委教育工委党校联合举办干部培训班等形式,学校绝大多数党员初心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在本科合格评估、“双一流”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许多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党员。但我们的队伍里也出现了党员思想滑坡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崇规意识、遵规意识、执规意识,教育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提高党性觉悟。

第三,开展主题教育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近年来,学校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扎实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在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个别党支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少数党员干部精神空虚、思想滑坡,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淡薄,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等一些突出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四,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的重要契机。升本12年来,在全体湖工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育人能力不断增强,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取得较快发展,在一些“点”上取得了可喜的突破,比如我们获批为“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高校”、获批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通过了教育部安全工程专业认证等。但也应当看到,在“面”上我们的许多工作与兄弟院校相比还有差距,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风学风、管理服务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完善。我们要用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来衡量我们的政治站位高不高、工作落实好不好;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契机,使之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审核评估各项评建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二、聚焦目标任务,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措施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我们要把握总要求,聚焦目标任务,强化重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是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守初心中铸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共产党员要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首先是学出来的,只有通过学习和思考达到“知行合一”,才能学出绝对忠诚,悟出绝对忠诚。要带着感情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我们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出感情、学出担当、学出忠诚,让信仰信念潜移默化深植于党员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原原本本学。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作为党员干部自学的主要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把学习当成工作生活的习惯和常态,融入日常、抓在平常。要及时跟进学。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感染力。要改进方式学。在党员干部自学为主的同时,加大研讨交流力度,克服学习中的形式主义,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微党课、微宣讲、微故事”等形式,激发党员干部学习思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在真作为中担使命。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开展主题教育必须要做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努力践行实践精神,带着问题、带着使命、带着责任,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学校建设发展的瓶颈和短板(比如基层党建问题、高层次人才引进问题、学科建设问题等),聚焦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比如青年教师过渡性住房、后勤维修等),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切实做到眼到脑到,脚到心到,摸清情况,抓住症结,多想“如何办、怎么办”的方法和点子,少找“办不成、很难办”的理由和借口。要注重摸清实情。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到矛盾问题突出、师生反映强烈、情况复杂的地方,在基层一线找准工作的难点、痛点和关键点,沉下去、俯下身,才能掌握实情,获取“第一手”资料。要改进工作作风。调研中要严格执行“四不两直”规定,面对群众了解情况,一杆子插到底,防止为调研而调研、作秀式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问题解决好。

三是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在找差距中补短板。检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和关键环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抓好检视问题,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权利义务,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明确努力方向,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根源症结。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采取群众提、上级点、互相谈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党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检视问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自已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把标杆树起来,从自身做起,放下身段检视、抛开面子剖析,一级带着一级查、一级带着一级改,扎实有序推进各种问题解决。

四是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抓落实中见成效。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是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按照主题教育期间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和建章立制,分类作出安排、抓好整改。抓整改要有攻坚克难的心态,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整改过程中要对照目标切实推进,最终以实打实的成效说话,不能片面将会议文件安排落实作为整改,同时要不定期开展整改“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复发。要防止甩手整改,细化整改措施,将整改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人,防止整改过程中出现“二传手”的情况。抓整改要注重系统性,要与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党委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整改、校内专项巡察问题整改、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督查整改、章程实施情况督导整改等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整体推进。整改落实还要防止和克服“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要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整改下去,直至问题彻底解决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只有短短三个月,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质量。

一是要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开展好主题教育,核心在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已经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职,靠前指挥,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指导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书记要注重抓好自身教育,发挥带头作用,以上率下,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通过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让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把主题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每个动作,抓实每个步骤。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政治功能,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严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不降标准,不找借口,通过主题教育促进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有效提升。

二是要加强统筹协调。要把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随机抽查、调研座谈等方式,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对走过场、消极应付的,要严肃批评,责令改正,对问题严重的要追究责任。

三是要重视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好校园网、宣传栏、校报、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宣传上级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宣传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注意总结和提炼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和挖掘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校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

同志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全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以实际工作成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