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文件 > 正文

谢国保同志在湖南工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9-09-16 打印本页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湖南工学院党委书记 谢国保

(2019年9月5日)

同志们:

  根据党中央安排部署,今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天我们在毛主席家乡韶山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参观了毛主席纪念馆,学习了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历史,思想上接受了一次新的洗礼,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为更好地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思路,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筹划、高质量展开,下面我就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高瞻远瞩、继往开来,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激励我们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第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保持永远年轻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要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有活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是进一步保持党的纯洁性,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是进一步保持党的战斗性,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中、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使命中,勇往直前、奋发有为。

第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始终铭记历史的重要力量。一个伟大的民族必需铭记历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引领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水平,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引领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党的历史,爱党、拥党、护党,进一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唯有深刻铭记历史、正确看待历史,我们党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完成新的任务、攻克新的挑战、取得新的成绩。

第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不断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在新时代的新矛盾新挑战新征程中,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覆盖到各个方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二、牢牢把握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真正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引领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践行宗旨守初心。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要紧紧围绕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地学原著、悟原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做到政治忠诚更加纯粹,政治定力更加坚强,政治纪律更加严格。要把学习理论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学思践悟、真信笃行,以学促思、以思促行,最终达到理念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着力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要聚焦干事创业,勇于作为担使命。近年来我校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成绩的确令人感到自豪,但是,还存在着一些制约自身发展的短板和问题,这些在年初的学校的干部大会上进行过全面的分析。可以说,当前,加快事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也很多,如何解决好改革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新老问题,推动学校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这些都对新时期我们的党员干部职工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攻坚克难,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争做有能力、负责任、敢担当的好干部,推动学校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看齐找差距。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追求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以扎实的工作和优质的服务为学校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支撑。要以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作为标杆查找自己的差距,见贤思齐、奋发进取,掸去思想上的灰尘,纠正行动上的偏差,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从身边最点滴、最基础的事情做起,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推进工作,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要切实转变作风,锐意进取抓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要狠抓落实。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要聚焦根本任务抓好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要把握总要求、紧扣目标任务抓好落实,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的职责使命,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要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在抓落实中见成效,推进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各二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就必须深刻领会到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真学真做真改真干,切实让这次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二是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把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抓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督促落实,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全体校领导和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学习、各支部书记、各部门领导要切实履行职责,带头学习、组织学习、督促学习,只有不断深入的学习,才能有提升。要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把督导检查贯穿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始终。

三是要统筹兼顾,共同推进。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与思想精髓,旗帜鲜明地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妥善处理好业务工作与主题教育活动的关系,把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业务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四要强化作风,抓好落实。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教育,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当先锋,作表率,带头落实坚持务求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要改进推进方式,减少繁文缛节,减轻基层负担,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要加强对全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调研,准确掌握进展和动向,及时通报有关情况,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五是要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好校园网、宣传栏、校报、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宣传上级和党委的部署要求,宣传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注意总结和提炼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正面典型,宣传身边的先进人物,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

同志们,初心不变,使命在肩。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推动新时代学校工作取得新成效,做出新贡献,实现新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