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微视频 > 正文

主义真——追忆夏明翰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8-05-14 打印本页

主义真——追忆夏明翰        

制作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第一集:求真主义献革命。以《国际歌》作为背景音乐开场,出镜人介绍夏明翰烈士的生平事迹。1920年,被毛泽东戏称为“你比《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强多了”的夏明翰,毅然“与封建家庭决裂”,从衡阳来到长沙。1921年冬,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在长沙从事工人运动,参与领导了人力车工人罢工斗争。1924年,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负责农委工作。1926年2月,被党调往武汉工作,担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兼任毛泽东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秘书。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长沙马日事变后受党派遣回湖南任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长,先后参与发动秋收起义、平江农民暴动。1928年初,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由于叛徒出卖,同年3月18日被敌人逮捕。3月20日清晨,他被反动派杀害于汉口余记里刑场,年仅28岁。  

第二集:坚守信仰传后人。出镜人介绍夏明翰的家信和就义诗。夏明翰被杀害之前在牢房中分别写给母亲、妻子、大姐三封家信,内容如“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赤云孤儿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等。并重点介绍夏明翰写下的正气凛然、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通过家信和就义诗反映出夏明翰不惜牺牲自我来追求真主义的伟大精神,以及为后人铺一条求生之路的崇高革命信仰。在中华大地上,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这样的信仰感召之下,前赴后继。信仰的力量,曾经让无数仁人志士慷慨赴死,信仰的力量也将激励我们后人继续前行。以《国际歌》作为背景音乐结束。  

第一集

   

第二集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